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理赔误区,你都了解吗?保险公司倒闭了怎么办?

保险理赔误区,你都了解吗?保险公司倒闭了怎么办?

2020-04-27 分享到:

谈到保险理赔,很多人就会下意识想到保险理赔都是骗人的。因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能够听到关于谁谁谁出事了,花了多少钱买的保险,却没有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但是据现有数据来看,在获赔率上,超97%的消费者可获赔,且大中小公司并无显著区别。

保险理赔误区,你都了解吗?保险公司倒闭了怎么办?

一、你所不知道的3大保险理赔误区

在非专业人士们的认知里,关于保险理赔存在着诸多误区,下面我就详细说说:

1、理赔误区一:小公司理赔会耍赖

首先我们要弄懂一点,小公司真的小吗?

这里所说的小保险公司其实并不小,因为想要成立一家保险公司并不容易,需要最少2亿的实缴资本才能成立。而且现实中没有20亿元的话,也很难做起来。

因此想要倒闭也不容易,更何况还有银保监会兜底。

根据《保险法》第69条的规定:设立保险公司,其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二亿元。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根据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经营规模,可以调整其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但不得低于本条第一款规定限额。保险公司注册资本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

可以看出,能够成立保险公司的,其背后都是有大财团在支撑,人们所认为的小公司只是局限在自己没听过这个公司罢了。

保险赔不赔,主要还是看条款,跟公司的大小没有关系。

2、理赔误区二:保险公司靠拒赔赚钱

这点跟上一个点一样,很多人都对此深信不疑。

实话实说,在还没有踏进保险行业前,小沃一度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慢慢的越来越了解这个行业,我知道我错了。

因为保险公司对于理赔是有原则的,那就是:不惜赔、不错赔、不滥赔。我们要明白保险公司是怎样的营利模式。保险公司的利润最主要还是来自于:死差率、费差率、利差率

钱生钱才是保险公司能够一直经营下去的秘密武器,而且保险公司拒赔还会影响自己的品牌形象,要是真的靠拒赔赚钱,那就真的是自己砸自己招牌了。

3、理赔误区三:买了保险什么都能赔

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想要理清楚保险种类和各种类所保障的内容,确实不容易。所以很多人在买保险的时候就以偏概全,认为只要买一份保险,以后出什么事就什么都能赔了。

比如现实中很多人感冒发烧住院,却拿个意外险合同找保险公司理赔,那就难怪会被保险公司拒赔了。

看到这里,有人肯定会问了:我有一个朋友明明买对了险种,患病后却同样被拒赔了是为什么呢?

别急,小沃这就拿个案例出来和大家说道说道

二、为什么会被拒赔

1、案例分析

20171月,王先生为自己投保了一份重疾险;到20199月,王先生就被确诊了癌症。在被确诊之后,王先生想起了自己曾经投过一份重疾险,所得的癌症是合同上规定的重大疾病种类的一种。随后,王先生打电话找到卖他保险的代理人。代理人向王先生讲明需要呈交的资料。很快,王先生就准备好这些理赔所需要的的材料。

心想着还好当初有买一份重疾险,不然后面的治疗费用该怎么办啊。他满怀希望,想着这回终于不用为治疗费用担心了。然而,很快保险公司就回复了理赔结果:

王先生的理赔要求被拒绝了。

收到这个的结果,王先生很不解,便一纸诉状将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然而法院的最终判决结果依旧是保险公司胜诉。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经过保险公司的调查,早在20157月份开始,王先生已经连续五次由于同一癌症接受化疗。然而在填写健康告知时未如实告知,且2019年所患的癌症也并非首次确诊。

王先生这个案例就是典型的带病投保没有如实健康告知。

这同时也是一种欺骗行为。

如果王先生是明知道需要健康告知的话,这就属于恶意骗保了,保险公司的拒赔是合情合理的。

不过也有一种可能,王先生对保险的知识不是很了解,当时的代理人在销售的时候为了出单,没有告诉王先生需要健康告知,王先生也糊里糊涂地就投保了。这种情况,代理人的做法确实可恨,但作为消费者的王先生,没有了解清楚产品的情况下就投保,也是很不应该的。

搬起石头,最终砸的还是自己的脚,所以小沃奉劝一句,自己学习一点保险知识、理赔要点,才不至于在需要保障的时候被保险公司拒之门外。

2、保险拒赔内容

当然,保险拒赔的原因不单单只有未如实健康告知,还有:

不在保障范围内不赔

既往症不赔

等待期出险不赔

未如实健康告知不赔

不在合同保障期不赔

责任免除不赔

以上种种,就是因为有时候投保人在买保险的时候没有瞪大眼睛去仔细阅读条款,才会在出险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而被保险公司拒赔。在这过程中忙上忙下,辛辛苦苦,到头来还落得一场空。

不过现在互联网已经越来越发达,网上投保、网上理赔已经逐渐成为趋势,为避免保险公司拒赔,其实自己学会如何理赔,比出险的时候慌忙寻找不一定还在职的代理人,要更安心一些。

三、如何进行线上理赔

线上理赔流程已经越来越方便,用户体验良好。

为了能够方便客户不用为了理赔而那么辛苦。很多保险公司都开通了多种理赔报案渠道,其中就有:

电话报案

官方APP

官方网站报案

官方微信

这样就方便了投保人在出险的时候能够及时报案,即使是周围没有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也可以通过拍照上传资料或者邮寄的方式来报案、申请理赔。

就拿官方微信来说吧,流程其实很简单:

先加保险公司的公众号,找到自助理赔模块,然后根据系统的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出险信息、并通过拍照完成相关理赔资料的电子传输,实现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完成全流程理赔操作,而且还有可能在当日就获得理赔。

线上理赔确实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也是一种趋势,所以这样的理赔方式小沃还是比较推荐的。

小沃总结

所以,保险公司拒赔都是有原因的,并不是他们以耍赖营生所以拒绝赔付,更多时候其实是我们自己的原因。要想顺利实现理赔,还是建议大家在投保前仔细阅读条款,并如实相告健康告知哦!

今天就分享这么多啦,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欢迎转发给亲朋好友,和我一起学习进步。风里雨里,小沃就在这里等你!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钟英华

广东 佛山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642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2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