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普通家庭,如果只能买一种保险,应该怎样进行取舍?

普通家庭,如果只能买一种保险,应该怎样进行取舍?

2020-02-27 分享到:

公司职场经常基于这种假设,做训练和演练,是比较常见的。还有一种比较好玩的假设,叫「马后炮」假设。

举个例子:在朋友圈看到了一则筹款报道,说是某人得了什么病,需要多少多少治疗费。结合这些信息,你会不由自主的想:唉,早点买保险就好了,一份重疾险就能解决的问题,何必搞成这样。

事情已经发生了,再说这些是不是就有点事后诸葛亮的意思?所以我管这种思维叫「马后炮」假设。这种思维方式并非百无一用,用好了甚至能提升你对保险和产品的认知。

马后炮思维也是有段位的。一般人看到此类报道会想:早点买保险就好了。然后就完了,就只能想到这里。但高手想的更深:早点买什么保险能解决这种问题?要买多少保额才够?每年多少保费?这种家庭负担得起吗?

今天咱们就用这种马后炮思维,来探讨一个假设:如果每个人只能买一份保险,该推荐什么保险好?

中国老百姓其实挺有保险意识的,别看他们嘴上说着不要不要,其实身体还是很诚实的。买不买保险的很大因素,除了观念就是钱。

支付宝的互助制度有多少人参与?几个大型的网络大病众筹平台,有多少用户啊?如果这个人没有保险意识,他会加入这些互助制度吗?

为什么这么多人宁愿加入互助平台,也不太愿意买保险?因为保险贵。我见过特别多的这种普通家庭,每月除了工资没有其他收入,去掉生活开支、孩子教育、房租水电什么的,剩不下多少钱了。

谁不知道百万寿险保额好啊,也知道重疾险最起码要配置30到50万,可咱们更要考虑客户的家庭经济能力啊,不然容易闹出「何不食肉糜」的笑话。

再次回到那个问题,像是这种家庭普通的三口之家,很少量的预算,每人只能买1份保险,你会推荐哪个险种?

普通家庭,如果只能买一种保险,应该怎样进行取舍?

我个人的答案是:百万医疗险。

保障规划方面,应该依次做到「有」、「全」、「足」。先有一份保障,条件好点再加保,把其他种类的保险配齐,最后再提升各类保险的额度。

很少有一种保险,能把这三项都涵盖,百万医疗就做到了。人生最大的风险来自于意外和疾病,百万医疗覆盖这两种风险,能做到保的「全」;买保险就是买保额,百万报销额度足以担当「足」的名头。

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配置保险一定要注重「性价比」,花最少的钱,获取最高的保障,帮家庭保住现有的积蓄。30来岁投保百万医疗险,一年保费才300来块钱,几乎所有家庭都有能力承担。

肯定有人要拿重疾险来抬杠,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对不起,重疾是比医疗要靠后的。比起治不好,普通家庭面临的更大风险是治不起。

但它的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解决的只是高额医疗费用的问题,死亡和高残就不属于它能负责的范围了;治病后的康复费用和收入损失也没办法弥补。

还有就是这类保险是先自己掏钱看病,事后再报销的,而且有1万块的免赔,万元以下的费用就不用想着报销了。如果一个家庭连1万块钱都掏不出来,优先要做的是想着怎么提高收入,而不是买保险。

保险是个很矛盾的产品,很反人性。健康的时候提前买,得了病就不能买了;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买不了太多,这样的家庭却又最需要。

好在保险种类繁多,钱多有钱多的买法,钱少也有钱少的配置法。只要认知到保险的重要性,哪怕只有1份保险,也能保住自己来之不易的财产。

没保险的人得病了,打开存折看余额;有保险的人得病了,打开保单看保额。也许这就是有保险和没保险的区别吧。你属于哪一种人呢?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钟英华

广东 佛山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6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