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今天你抑郁了吗?得了抑郁症也会影响买保险吗?

今天你抑郁了吗?得了抑郁症也会影响买保险吗?

2019-08-31 分享到:

那么得过抑郁症还能否购买保险呢?

首先必须说,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类病史的人购买商业保险时局限性很大,因为绝大多数健康险产品的健康告知里都会看到一条,这一条基本就把有精神疾病既往病史的群体给挡在门外了,并且网上销售的健康类保险几乎都有这一条,但是可选择范围小并不代表没有。

如果有医院的康复证明,是可以购买保险的。

如何购买?

首先在投保时要如实告知,其次要向保险公司提供医疗机构出具的患者病情说明,保险公司核保部将会根据被保险人的病情来确定是否承保,是否提高费率,或者采取特约承保,即载明因抑郁症所引起的人身伤亡属除外责任。

1.抑郁自杀,保险赔吗?

1)理论上看:两年内自杀的不赔,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除外

自杀作为人身保险的除外责任之一,一直是保险理赔中的禁忌。《保险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或者合同效力恢复之日起两年内,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被保险人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除外。

保险人依照前款规定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但如果当事人被认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那么两年之内可以进行理赔。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包括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后者自杀,被定义为过失自杀,是没有自杀意图的,严格上来说不被认为是自杀。

那么抑郁症患者属于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吗?抑郁症是一种精神障碍疾病,患者是否为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一般需要司法鉴定,以鉴定结论为准。

2)实践上看:意外险,不赔;寿险,看情况赔

从目前的司法实践看,抑郁症引发的自杀,正常情况下意外险不予理赔。因为自杀不属于意外情况,意外的意思是外来的、突发的、非疾病的、非本意的;寿险产品均有保单生效两年内的自杀免责条款,被保险人在保单生效后两年内自杀,保险公司是免责的。

若被保险人在保单生效两年后自杀,是可以按疾病身故保险责任赔付,至于自杀原因,是否是抑郁症引起,还是其他原因,原则上不作重点关注。

2.有抑郁症的人,能买保险吗?

1)大多数会拒保,少数承保

抑郁症患者的承保风险较大,很多保险公司都会拒保。但是也有一些公司表示可以承保。

很多保险公司对于在急性期或者末次发作距今一年之内的抑郁症患者,一般会作延期处理,其他情况需要结合发作频率、末次发作距今时间或者停止治疗的距今时间、是否尝试过自杀、有无酒精或药物滥用等风险因素综合考量,很多情况下可以通过加费承保。

2)抑郁症好了,可以买保险,不过条件挺多

已经康复的抑郁症患者,能否购买人身险和寿险呢?不同保险公司有不同处理方法。

只要有抑郁症病史,原则上都不能再购买保险了。但也有些保险公司表示是:已经康复的患者可以继续投保,但需要提供完整的病史资料,例如出院小结、完整的门诊就诊记录、测评问卷等。

3)买了保险才抑郁的,重疾险不赔

已经投保商业保险再罹患抑郁症的人,是否可以得到赔付?

如果患者投保了重疾险,因为抑郁症不在重疾险的保障范围之内,所以是不能赔付的。如果患者投保了相应的门急诊医疗保险,可以报销在医保报销目录范围内的治疗抑郁症的药物费用。

因此,不同的保险公司,对于抑郁症患者有不同的规定,管不管要根据具体保险公司的规定走。

今天你抑郁了吗?得了抑郁症也会影响买保险吗?

3.有专门针对抑郁症的保险吗?

答案是:没有。

但是有一种保险叫作税优型商业健康险,是指纳税人在购买商业健康险后,可以在当年(月)计税时予以税前抵扣的商业健康险,它是大病保险的补充,保本微利。

投保税优型健康保险后,投保人可以少缴税,相当于以较低的价格为自己又购买了一份医疗保险。这种保险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可以带病投保,今天买明天看病就能赔,保证续保写在合同里。

这个种类的保险值得受到健康因素局限选择的人群去关注。

得了抑郁症不可怕,配合早点治愈是重点。也不用担心得过抑郁症买不了保险,抑郁症治愈后,在需要买保险的时候只需配合保险公司,出具相应的证明,也是可以买保险的。

但是购买的时候要注意一点,那就是一定要如实告知,预防未来可能会出现理赔纠纷的问题。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钟英华

广东 佛山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211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