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作用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作用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22-09-08 分享到:

  9月3日,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首钢园成功举办,成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系列金融论坛峰会中首次举办的保险论坛。论坛以“护航经济大盘,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保险业进一步发挥保障作用,更好服务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助力金融业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

  论坛上,来自监管部门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保险行业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等就“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保险业助力社会治理”“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等重点前沿话题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为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作用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十年来,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于华表示,这一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保险市场稳健运行,市场规模较快增长,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影响稳步提升。二是保障功能显著增加。三是险资优势日益显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较快增长,配置不断优化;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四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五是风险防范持续加强。

  某保险(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蔡希良表示,今年上半年,其公司为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近480万亿元,其中在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通过科技保险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风险保障近百亿元。在保市场主体方面,通过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支持近1.5万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29亿元。

  某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建友认为,保险企业真正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要在三方面重点突破:风险管理技术的突破;行业营销模式的突破;保险服务生态的突破,构建以保险产品为起点,各类生态服务为延伸的闭环服务生态。

  服务社会治理展现温度

  近年来,保险业在有效治理社会活动中的各类风险、各类不确定性,服务社会治理,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治理效率等方面,都展现出其责任、智慧和温度。

  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降彩石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公众对保险的关注点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赔不赔、赔多少,而是转向关注更深层次的需求,包括管理风险、减少损失,也包括服务赋能、增加价值。更好地服务社会治理,需要把握和构建保险业经营的新逻辑,从“承保+理赔”的“老保险”向“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新保险”进化,这既是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功能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保险业打开发展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保险作为分散农业农村风险的重要手段,对守护“三农”压舱石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收入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某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兴华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财险在河北、河南、山东、内蒙古等11个粮食主产省区开展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与收入保险,业务覆盖近400个产粮大县、5400余万亩主粮耕地,为550万户次粮农提供了500亿元的风险保障。

  满足居民养老需求发挥优势

  谈及当下如何满足居民第三支柱养老需求,某养老保险总经理黄涛表示,一是在战略方向上要坚持专业、专注,专注于做养老保险以及养老保险直接相关的产品;二是在整个发展定位上要坚持安全、稳健;三是在产品理念上应该做到简单易懂;四是坚持创业创新;五是发展可持续。

  “某养老从2004年开始就参与国家的第二、第三支柱辽宁省试点,为国家多城市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做了积极的尝试。”某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友明表示,保险行业特点是长期负债经营,可发挥风险保障的功能优势,开发更多的活到老领到老的具有长寿风险兜底功能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通过长期终身等方式,帮助参保人合理安排养老金收入,有效实现资金安全性、收益性、长期性管理要求。

  该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坚建议,在产品供给方面,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产品功能性上应充分体现养老属性,在领取阶段对客户领取年龄、周期等各方面提供便利,实现与预期生命周期等长的养老现金流匹配,真正通过时间价值来实现养老资金稳健增值。(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钟英华

广东 佛山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